资助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资助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张立娜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准确掌握我校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现开展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认定依据及内容

严格依据《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长中校发【2007】96号)文件开展工作。   

(一)认定对象   

全日制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高职学生、研究生。   

(二)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分为两档:   

1.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烈士子女、孤儿、父母一方过世、患有重大疾病或者父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无经济来源或经济来源无保障的;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民政部门最低生活保障线的。   

申请程序:由学生本人主动提出申请,如实填写《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或《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此表须加盖乡镇及以上民政部门公章),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1)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应有县以上医院出具的病历及相关证明材料。(2)提供能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其它证明如下岗证、低保证、残疾证等,烈士子女应提供烈士证。(3)家庭遭受灾害的,应提供学生户籍所在地县民政部门出具的受灾证明。   

(三)学校已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调整工作   

对于学校已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原则上不予变动,如有下列特殊情况可酌情调整,调进人员不能多于调出人员。   

1.对于学校已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已有好转,或经实际调研已不符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条件,各学院要将此类学生调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   

2.对于家庭确实发生特殊情况造成家庭经济较长时间困难,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同意后,可以适当补充。   

3.调进人员名单须写明调进原因并提供相应证明。   

二、时间要求

1.2016年9月28日-10月9日,各学院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意义和认定流程。   

2.2016年10月10日-10月14日,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学生申报情况,认真组织审核、评议,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辅导员必须参加并列席贫困认定小组,确认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议名单及已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动态调整名单。名单上要有认定评议小组全体成员的签字,并在学院存档备案。经学院认定评议小组通过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初审名单,辅导员要及时向班级同学通报,并以学院为单位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公示。   

3.2016年10月15日-10月20日,召开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听取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组长汇报本学院认定评议工作的开展情况,审定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和比例。审定后的名单学校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公示。   

三、几点说明

1.各学院已在9月1日-9月22日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摸底工作,初步掌握了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为我校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奠定了基础。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作为我校各项资助工作开展的基础,为高质量开展资助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各学院辅导员在“十一”前利用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我校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程序、意义,并指导学生填写有关表格。   

3.要求各学院辅导员通过多种途径,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摸底工作。对于申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材料要严格审核,把好第一关。   

4.各学院要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成员,学习《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长中校发【2007】96号),严格按程序操作,评议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5.各学院家庭经济认定评议小组可原则上按1%的比例调整或补充本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整体认定比例控制在本学院2016年学生总数的30%以内,其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人数控制在学生总数5%以内,突破上述比例,学校认定小组不予认定。   

6.各学院于2016年10月14日前将本学院的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比例以及已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整后名单、比例,按照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排序后报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与贷款科,名单上要求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7.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档案在学院留存,并要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附件1: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   

附件2: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附件3: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统计表(含两个表格)   

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6年9月28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学院办公室电话:0431-86045088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431-86045462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