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技处】教育部出台加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系列文件
发布人:针灸推拿学院   发布日期:2013-03-14     浏览次数:

教育部日前出台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和规范高校科研行为三个文件,召开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会议,这对于维护高校科研秩序、增强科研能力,促进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科研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高校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对高校科学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在高校科研活动中学术失范行为较为严重,贪腐案件时有发生。加强高校科研管理、促进高校科研工作健康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加强高校科研管理,必须管好项目。当前,要扭转“重争取、轻管理”、“重立项、轻过程”的思路,建立既能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又具约束力的管理机制。要切实抓好项目申报管理与服务,健全项目公开竞争和信息公开公示制度。要切实抓好科研过程管理与服务,及时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为项目实施提供有效服务。要切实抓好科研成果管理与服务,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申报、转让、使用信息登记制度,保障学校和研究人员权益。 

加强高校科研管理,必须管好经费。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包括审计、监察、财政、科技等主管部门和社会中介机构在内的科研经费监督体系,建立科研项目财务审计与财务验收制度。高校要切实把好“三个关口”:把好经费预算关,提高预算科学性;把好经费使用关,完善经费支出审核制度;把好外拨经费关,探索外协项目经费监管有效方式。 

加强高校科研管理,必须规范科研行为。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要遵循学术规范和科学伦理,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各地各高校要积极探索科研评价标准,改变片面将科研项目、经费数量与科研人员评价和晋升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以高水平成果、高层次人才为导向的科研绩效评价体系。要严肃查处科研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决不让腐败玷污了高校这一“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 

党的十八大对高校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科研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科研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附件1、2、3(教育部相关文件 待发)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学院办公室电话:0431-86045088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431-86045462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