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共抗疫情,你我同行--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 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征文展示
发布人:武媚洋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庚子之春,举国共擦江城泪。大疫当前,涌现出许多无私奉献,英勇战“疫”的“活雷锋”。雷锋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的不朽价值,为此,针灸推拿学院团委举办了“共抗疫情,你我同行——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主题征文活动。

优秀征文

雷锋精神永不朽

世界上存者无法预测,却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经济学家称它为“黑天鹅”,文学家称它为“改变命运的决定性瞬间”,而如同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则叫它“意外”。   

此时我从未想过,九省通衢的湖北,在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它的省会武汉会发生这样一次“意外”,且因此被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下,没有人能想到,在令人恐慌、谈之色变的非典消失后的17年,再次令人恐慌的病毒正悄然生长——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爆发,随后遍布全国各地,每天不断更新的疫情报告数据,证明了它具有传播速度快,病情重的特点,因此本次疫情无时不刻牵动者每一个国人的心。   

21世纪前20年。中国发生了两次重大疫情,同样被隔离的世界,同样严峻的形势,在时代的浪潮下,一股潜在的力量正在涌现,当危机重来,每个平凡的个体已不再平凡,每个未知的远方都与你我相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相聚武汉,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贡献一份力量,希望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早日战胜此次重大疫情。在他们的悉心治疗下,康复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人们必胜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大难之时方见真情,除了医疗团队支援武汉外,全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不少逆行者,他们放弃了待在家里与父母团聚的美好时光,他们放弃了守护孩子成长的美好时光,他们放弃了此次休息的大好时光,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此次抗“疫”,他们扛物资,捐物资,送患者,保障通行,他们怀着奉献和爱心,离开了温暖的家,踏着坚韧的步伐,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也曾害怕,但是他们没有退缩,他们穿着信念与使命感,这身“盔甲”像战士一般冲锋在前,这就是一种可贵的无私精神。全国各地防控一线,很多志愿者都在努力着,奉献着,不管他们在哪个岗位,他们都不求回报,不留姓名,默默奉献,他们都只有一个目标——战胜疫情,让大家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激情。他们的行为给这原本寒冷的冬天增添了许多温暖,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我们相信,黑暗终将过去,黎明很快会到来,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不远处。   

尽管科技在变,时代在变,但我们有责任,有担当,有义务,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亘古不变,它是我们中华儿女的血脉,是我们茁壮成长的源泉,是青年一代学习的支柱,让我们向新时代的雷锋致敬!   

班级:19级针推硕士   

姓名:谢会慧   

“疫”场春风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幸,龙魂不死,风雨而立。医无私,警无畏,能者竭力,万民同心……”   

我想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庚子年的春天会来得这么晚。2019年末,我们正紧张地备战着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忙着准备迎接新年,我们还慨叹着澳洲山火肆虐时政府的不作为,我们还欢喜着我们的祖国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我们谁也没有注意到电视中一则很少有人关注的新闻,我们丝毫没有意识到一只恶魔的手已经伸向了我们的荆楚大地。   

随着庚子年春节的临近,中国每年最大的人口迁移“春运”开始了,这只“魔手”也随着人们的脚步肆无忌惮地伸向了全国各地。随着疫情的发展,人民终于逐渐意识到这次事件的严重性,以武汉市为首的一座座城市开始“封城”,这个国家的脚步似乎都慢了下来,但是我们的祖国好像又没慢下来,1小时,武汉天河机场完成了20余吨医药物品装卸交付;1天,1500余万个口罩被加急生产;6天,50多支医疗队,6000余名医疗队员集结湖北;9天,推出17款快速监测试剂盒;10天,7000多人决战,1座火神山医院建成……   

疫情之下,向病魔宣战的不只是被称为“基建狂魔”的国家力量,还有无数中华儿女的绝对担当,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披挂出征,年逾古稀的李兰娟院士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一位普普通通的外卖员,为了帮一位不会点外卖的老人买到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处方,跑遍了几条街的药店,当听到她伴着焦急的神色生疏地读出我们平时再熟悉不过的药名,我似乎从她身上看到了白衣天使的影子;一位残疾人理发师,为了弥补电动理发器电量的不足,每天背着三四副理发用具到援鄂医疗队的驻扎地为医护人员理发,他说:“我不能看着医护人员为了穿好防护服用他们拿手术刀的手再去拿理发刀”,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心声,我看到他手中的理发刀就是战胜病毒的利剑;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有为居家隔离的武汉人民送物资的,还有不舍昼夜地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还有冒着危险处理医疗垃圾的,他们不是最前线的医生护士,但他们都是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英雄。从满头白发的院士到每一个奋力拼搏的普通人,是他们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看,“抗疫”前线似乎不再那么萧条;看,沉寂许久的中华大地似乎有什么在萌芽;看,是春风,是春天来了!我想,要不了多久,我们的祖国定会春回大地,充满阳光!   

2018级针推高职本科衔接班   

高嘉滕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学院办公室电话:0431-86045088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431-86045462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