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检查的通知
发布人:满园春   发布日期:2016-11-28     浏览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于12月初对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检查时间  

12月5日—7日,集中开展检查。  

二、检查内容  

(一)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几次定期议党会议和专题议党会议,主要议题是什么;是否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更新人员,定期研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多少次,解决问题多少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年初基层党组织制定学习方案落实情况;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多种方式讲党课、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等主要措施落实情况;深化问题整改情况;“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

(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情况;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情况;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四)载体活动情况。学校党建工作载体的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有哪些,主要组织开展了什么形式的党建活动;在帮扶困难师生、促进教学科研、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有哪些。

(五)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党支部书记是否配齐,能否胜任现职工作;是否组织了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的集中学习、培训;发展党员工作是否制定计划、严格规范;是否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是否注重积极分子教育工作。

(六)党建信息化建设情况。基层党建微信群建设及使用情况;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长白山先锋、吉林干部教育微课堂等订阅使用情况;学院网站(网页)党建工作版块建设情况。

(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学院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举措、办法及成效;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主题、次数及成效;开展理论研究情况;对内、对外宣传的具体措施、条目、次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特别是对校园网络、报刊及新兴媒体的建设、监管情况。

(八)精神文明工作开展情况。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及具体开展的特色活动项目、措施及成效等,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措施与成效,校园文化建设的亮点、具体举措与成效等。

(九)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党员、干部统战工作意识情况,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及少数民族师生等信息建设情况,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制度落实情况,党外人士作用发挥机制与成效、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措施与成效等。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依据《长春中医药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长中大党发〔2015〕33号)的相关要求开展考核评估。

三、检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检查组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个单位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二)个别访谈。检查组组长与被检查单位的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进行深度访谈主要谈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三)查阅支撑材料。检查组查阅各基层党组织2016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各种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培养和发展党员相关材料和记录、换届情况记录等材料。

(四)集中测评。召开集中测评会议,各分党委、党总支安排包括学院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师、学生在内的20名党员代表,附属医院党委安排50名党员代表,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测评。检查组当场发放和收回测评票,并负责统计汇总,集中测评会由检查组主持。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角度出发,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学校党委要把检查结果作为年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点评。

(二)坚持标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坚决杜绝凭空想象、“拍脑门”的情况出现。

(三)凝练特色。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凝练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把日常工作中好的载体找出来,好的项目展示出来,好的做法说出来,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附件:日程安排及分组情况表  

党委组织部  

2016年11月28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学院办公室电话:0431-86045088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431-86045462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