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腧穴特种疗法》课程介绍
发布人:针灸推拿学院   发布日期:2016-12-01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腧穴特种疗法  

课程性质:专业任选课  

所在部门:针灸推拿学院  

授课时间:第三学期及以后  

授课对象:针灸推拿学专业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的课堂教学和实训,使学生掌握腧穴特种疗法的概念、操作技术以及临床适应症;熟悉腧穴特种疗法的特点、作用原理;了解腧穴特种疗法研究进展。  

课程内容:《腧穴特种疗法》是在传统针灸疗法的基础上,应用自然和人工的各种物理因素(如机械、电、光、热、磁等)及化学因素(如中、西药物等)作用于腧穴,通过经络对机体的调整作用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基本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腧穴特种疗法的概念;腧穴特种针法、腧穴特种灸、腧穴药物疗法与刮痧法等疗法的操作技术、作用原理、临床应用以及注意事项等。  

教学方式:理论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多媒体;实训分组到实训室实际操作学习。  

课程特色:积极运用新型的教学手段。针对课程中的重点与难点,本课程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新型教学手段,以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帮助学生进行理解和记忆。课堂教学讲授中还鼓励学生就课程内容查阅资料,将最新的腧穴特种疗法临床研究进展等内容制作PPT并在课堂上展示,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程度。实训教学中,结合理论课程内容进行实际操作,加强学生的临床应用能力。  

课程评价考核方式:  

作业形式:1.布置一定量的思考题,让学生在课后理解思考; 2.进行1-2次课堂讨论,事先每个同学都要作书面准备,就讨论的主题写发言稿。  

考核方式:撰写论文、期末考试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学院办公室电话:0431-86045088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431-86045462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