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针刀医学》课程介绍
发布人:针灸推拿学院   发布日期:2016-12-01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针刀医学    

课程性质:本课程属于中医学的临床限选课。    

所在部门:针灸推拿学院    

授课时间:第八学期、每周2学时    

授课对象:针推专业、大四学生    

教学目的:本课程主要面向五年制针灸推拿、骨伤专业及针刀方向学生,旨在使学生初步了解、熟悉针刀医学理论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针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临床操作,了解针刀医学在中西医学界的地位和作用,为以后进一步深入学习与运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课程内容:    

一、针刀医学具有简、便、廉、验四大特点:是中医学术研究方面的一大进展。简:方法简、无切口、不流血、病人痛苦小。便:一枚小针刀、一副手套(皮肤常规消毒即可施术)廉:治疗费用低。验:一次见效,大部分三次治愈(有的一次即可治愈)    

二、针刀医学实现了治疗方法和疗效的五大转变:1、将大量疾病从不治变为可治;2、将难治变为速愈;3、将开放性手术变为闭合性手术;4、将复杂治疗变为简单治疗;5、将损伤型痛苦治疗变为近于无损伤无痛苦治疗。    

三、四大基本理论:1、闭合性手术2、慢性软组织损伤的病因病理3、骨质增生的病因4、经络实质的新认识。    

四、六大组成部分:病因病理学、影像学、手法学、诊断学、治疗学和护理学等方面。以及手术入路、手术方法、运用针刀对内、外、骨、妇、儿、五官、神经和整形科的具体治疗方法等。    

教学方式:本课程以多媒体课堂讲授为主,配合手法演示、技能操作,根据实际病例进行教学。    

课程特色:中医伤科学课程全部采用多媒体新型的教学手段。针对课程中的重点与难点,以视频、动画等教学形式,化繁为简,提高教学效率,帮助学生进行理解和记忆。课堂教学讲授中还采用了现场演示、技能操作等互动教学方法,让学生掌握中医整骨的奥妙所在,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课程评价考核方式:期末考试(闭卷)占60%,作业及平时成绩占20%,实训成绩占20%。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学院办公室电话:0431-86045088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431-86045462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